学院简介

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是 2004 1 月由原江汉石油学院理学院、湖北农学院信息工程系、荆州师范学院数学系组建而成的,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36 年创建的原湖北省第四区简易师范学校的数学专业,有80余年的办学历史,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良的办学传统,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数学专业高级专门人才。

现设有2个系1个部,即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和公共数学教学部(高等数学教学团队);拥有1机器学习与仿真计算研究所1个应用数学研究所校级科研平台;拥有数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设有3个本科专业,即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教育)、数据计算及应用、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

现有全日制普通本科生961人、研究生164人,教职工89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8人、副教授41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比达到61%;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3人,博士学位教师占比达到53%。聘有楚天学者4人、长江大学客座教授2人。承担着本院专业课程的教学与全校本科及研究生数学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现建成《高等数学》1门省级精品课程、《数学分析》《数值计算方法》《线性代数》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4门校级精品课程。《高等数学A》入选国家一流课程。

“十三五”以来,学院共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9项(其中面上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其中杰青1项)、省部级项目6项、厅局级项目11项、横向项目13项,科研总经费达到1000多万元。获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46篇,其中被SCICSSCIEI收录161篇。2016年、20172018年连续三年获得学校颁发的“高质量论文优秀集体奖”。

学院拥有一个图书 7000 余册、学术期刊50 余种的专业资料室;拥有一间1台高性能服务器、近100台计算机、约130平方米的数学素质拓展实验室;拥有 80 多个教育实习基地和8个数学应用技术实习基地。为师生提供了良好的教学与科研条件。

学院秉承“以生为本,以师为重,以学为天”的办学理念,努力践行“信达天下,数通古今”的院训,着力营造“求真、求美、求新”的良好院风和“厚德、博学、乐教、精研”的优良教风及“励志、勤学、善思、笃行”的优良学风。坚持能力培养和养成教育有机融合、理与工有机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有机融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四个融合”人才培养思路,培养数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面广、综合素质高,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近几年学生英语四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均名列学校前列。每年组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大学生数学竞赛和大学生数据挖掘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在学校历年举行的师范生技能大赛中,均取得第一的好成绩;2018年、2019年分别获得湖北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一等奖和二等各2项。一年一度的“树梁之路”科技文化艺术节已成为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作为学院学生第二课堂的有效载体和实践平台,同学们通过参与数学嘉年化、学术讲座、文艺晚会、数学定理大赛、洋溢青春演讲赛、数学建模竞赛、寝室设计大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来发现自我、充实自我、展现自我、提升自我,“树梁之路”育人功能的品牌效应得到充分彰显。

近几年,学院毕业生主要分布在武汉、北京、上海、广州、江苏、浙江等地,毕业生就业率稳定在96%以上,同时每年有25%以上的毕业生考取985211等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2022年3月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