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洁:学生都是我的孩子

 

胡洁,信息与数学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智能优化计算,现任大学教学中心主任、党支部书记。2012年、2014年、2016年,获“长江大学教学质量优秀奖”20147月,获“长江大学第六届青教赛一等奖”201612月,获“湖北省第五届高校青教赛三等奖”“长江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长江大学第五届教学工作突出贡献二等奖”;20174月,获“湖北省青年教学能手”称号20179月获“任大龙奖教金”、“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其中EI检索收录 4篇,出版专著1部,参编教材 1部。主持省教育厅科研项目 1校级教研项目1项。

孜孜不倦刻苦按期返校工作

“当初本可留在武汉,但母校一直是我的牵绊。”取得博士学位后,胡洁义无反顾地返校工作。

2001年本科毕业留校当老师,2005年考取武汉理工大学的硕士,200712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用了半年时间考取了武汉理工大学的博士。一个女孩,一份信念,一种坚持。

人们戏称女博士是“灭绝师太”,胡洁老师却总是温柔地笑着。光是考研就很苦,更何况是一个怀孕的女人。2005胡洁考上硕士,而在2004年下半年时就怀有身孕。为了不影响教学,她在备战考研的同时,还带了三门专业课。“每天备课结束后就是晚上10点多钟了,夜深人静之时,正是我复习考研课程的时间。”谈到考研与博的艰苦历程,问到是否感到辛苦后悔,胡洁只是温柔地笑笑摇头。

挺着怀孕的身子,考研的压力,备课上课,三重压力,胡洁没有轻言放弃,家人的支持是她坚持下来的动力。“在我临近预产期的时候正好赶上面试,心里面有点担心,为了不出意外,我特地申请了提前面试,正好避开了预产期。”研究生期间课堂学习不能落下吃奶的孩子也不能放手胡洁渐渐有些自顾不暇力不从心了。这时年迈的父母给了胡洁强大的支持与鼓励,让她能安心进修。他们向单位请假,一起武汉理工大学校内的出租屋里,帮助胡洁照料孩子与其他日常事务。

“这些年来,我一直觉得亏欠女儿一段陪伴,幸运的是她成长无需我担忧,我也能安心地教导长大的孩子们。”胡洁对她教过的学生都以“孩子”相称。如今的女儿是一名初一学生,成绩优异并在班级担任班长。

5年前,胡洁读研博学习结束,她再次回到了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现任职大数中心系主任,以所学知识馈赠母校学子。

春风化雨力求创新润桃育李

16年的执教生涯里,她一直孜孜不倦。胡洁的教学热情感染了一又一届的学生,独具特色的教学风格与教学模式赢得了广大师生的高度赞扬。

她的教学课堂总是激情飞扬课堂上下师生交流其乐融融。“胡洁老师讲课活泼有趣,大家都听得很认真。”化学11602班的张静娜说。她善于引导,将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举例论证涉及面广,同时重点突出紧扣教材又能旁征博引

“在给化工院和油工院16级的孩子们上高数的时候,我进行了一次PBL改革,让同学们做课堂的主人。”每个班按10人一组分成几个小组,提前布置问题,让每组各自选2个问题课下讨论,最后推选出一个发言人在课堂上讲解。此举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模式,让每个学生都独立思考、主动查找资料,既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促进了他们积极思考问题

“教师的工作不仅是教书还要育人。”胡洁说到:“老师和同学们之间的关系不应该像上下级那么紧张,我与同学们相处都是以朋友的身份,之前教过12级的学生,那时建的两个群“AA18&AA19”、“AA18AA19”到现在已发展得小有规模,汇集了6届来自不同专业的近1000名学生。”谈起当时教过的13级的学生,胡洁也是满脸骄傲:“他们学习非常用功,那时在西校区实行分级教学,而AB01班的期末考试成绩在全部理工班级里排第二名,仅次于一个AA班。”

凭着她温柔和蔼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胡洁在“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网上评教”中,教师为人师表教学态度评分100,其他评分都是99,加权评分94

言传身教带领课堂走出学校

胡洁将自己称为教育工作者,顾名思义她以教育为业,但教育于她不仅仅是事业,早已贯穿她生活点滴。她的教育是言传身教,是春风化雨,不仅在课堂,也不仅仅在学校。

信息与数学学院的教学工作一直很繁重。对教师每年额定工作量为350,而胡洁实际完成工作量700多,2016-2017学年完成工作量甚至超过900。她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方法与实践,实施PBL、混合教学。课余她还会参加网络学习掌握教学新方法,参加讲课比赛提高教学水平。

她是数学0012班,食安1312班,数学171的班主任。她对学生们的教育超越时间的限制,教学思想也在学生们身上延续。受她影响,毕业十年的001班班长祝全力,选择在广东某中学教书,非常优秀,是学校的骨干教师,同班同学中还有许多走上教书育人道路的人。

作为师者,胡洁总有一颗如春风化雨般细腻暖心。担任食安1312班和数学171班班主任时,胡洁自掏腰包,在每位学生生日时送上礼物,让学生在异地感受家的温暖。

胡洁曾以“静待花开”为题参加初中新生家长学校结业典礼发言。在演讲中向老师、家长们分享自己对孩子教育方法,以自身经历言传身教。胡洁的教书育人理念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快乐学习,以爱为首。”工作理念是“认真、负责、不计较”秉持这样的理念教学,她的课堂广受师生欢迎,在教师授课中脱颖而出,作为我校理科代表被推举到省里参加教学比赛。为期三天的评比,她不负众望,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只得三等奖我觉得很可惜,因为分数离二等奖只差0.04,但同时我也很荣幸,因为我的分数能远远超过了其他著名高校代表,这也是我校的荣光……”回首去年暑假在华中师范大学参赛准备的过程胡洁感慨万分。在空荡荡的办公室里一次次模拟演练,一次次完善改进,一次次优化提高,进行各种新颖的尝试。问及感受,胡洁总是笑着摆摆手“通宵达旦都算不什么,只因为心中有梦想”。

博路上走过一重重艰难旅程,学成归来便一心馈赠母校,胡洁把学生们都视为自己的孩子。她培养一届又一届学生走向优秀,她的细心体贴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学生,润物细无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