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介绍

 

一、基本学制:四年。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掌握信息和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培养数学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面广、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能在科技、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应用开发和管理等工作,或者是继续攻读研究生学位。

三、业务培养要求

1.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掌握信息科学、计算科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

2.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包括常用语言、工具软件及专用软件)的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算法分析、设计能力和较强的编程能力;

    3.了解信息科学、计算科学与数据科学的新发展,能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能解决信息技术、工程计算及数据处理中的某些实际问题;

    4.有较强的汉语能力和英语应用能力,具有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能力。

四、主干学科、学位课程及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1.主干学科: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2.学位课程: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据挖掘、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信息论。

3.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程序设计语言编程实践、数值分析课程设计、数据挖掘课程设计、数字图像处理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数学软件课程设计、专业实习与毕业论文。

五、专业特色

数学基础好、数据处理与软件开发能力强。

六、毕业规定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德育培育目标和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应获得最低总学分159.5学分,其中课内理论必修课100.5学分,实践教学24学分,选修课(含通识教育选修课8学分)35学分,自主发展计划10学分。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