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信息与数学学院学术报告(七)

讲座题目:几类具有暂时免疫的SVEIS传染病模型的新结果及其应用

主办单位:长江大学信息与数学学院

报告专家:刘志军(湖北民族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1512(周三)  15:30-16:30

报告地点8406

专家简介:刘志军,湖北民族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大连理工大学博士、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后、二级教授、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数学学会常务委员、湖北省数学学会和湖北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各1项。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获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排序第二)。先后获得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

摘要:本报告运用吕贵臣和陆征一 (2017) 提出的新的非线性自治微分动力系统全局稳定性几何判据,建立了一类具有暂时免疫的SVEIS传染病模型的全局阈值动力学,该模型发生率可包含饱和发生率和反映心理效应的非单调发生率。同时,我们也获得了一类具有饱和发生率和部分暂时免疫的SVEIS模型的全局稳定性。值得提及的是,该工作完全解决了SahuDhar (2012)、蔡礼明和李学志 (2009) 的两类具有非线性发生率的SVEIS传染病模型的全局阈值稳定性问题。进而,结合2009-2010年中国香港H1N1病例数据通过DEDiscover模拟工具我们估计了SahuDhar模型的参数,并验证了接种免疫计划避免了2010年中国香港H1N1大流行潜在的第二波爆发。最后,全局灵敏性分析表明联合多种控制措施可以以大幅度降低疫情高峰,并延缓第二波疫情的到来,其中及时免疫接种尤为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