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银芳:一直朝着梦想努力

http://news.yangtzeu.edu.cn/__local/D/2A/8C/B11B75EE14F1927196CB0993FA9_29C83188_13AC2.jpg

宋银芳,博士,副教授,主要从事随机微分方程稳定性分析、神经网络系统的动力学行为分析与控制研究。2019年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1项,面上基金1项,参与省部级及以上项目3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

为什么钻头能钻孔?是因为专注,一心一意地将力作用在一个点上。做科研也是如此。”3月的一个午后,在信息与数学学院的办公室里,宋银芳谈着自己一直以来的科研梦想。

20199月,宋银芳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资助,以访问学者的身份前往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研究学习。通过每周参与访问导师课题组的科研探讨,他开始酝酿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申报。不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讨论只能转为线上。面对英国越来越严峻的疫情形势,是立即回国还是留下?思虑再三,他最终选择留下来继续访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他说:出国访学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要珍惜。访学期间其研学的数学方向与人工智能科学联系紧密,宋银芳将其与自己之前所研究的理论相结合,成功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宋银芳研究的方向包含随机网络系统的动力学行为与控制,该方向是数学与自动化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对于其中的基本概念,宋银芳用浅显通俗的例子进行解释,打个比方,我们看到的萤火虫一闪一闪地发光,但它们经过一段时间后就会同闪同灭,这就相当于一种同步现象,也是一种集群动力学行为……”“还有反馈,其实反馈的话,就像淋浴时水一打开会很热或很凉,我们根据自身的感知去调节水温,可感知的是上一段时间的水温,存在时滞,这也属于一种时滞反馈控制。

除了科研,宋银芳在培养研究生上花的心思最多。在他办公室的墙上贴了一张巨大的白板纸,他们可以用水笔在上面写字,上面还有擦不掉的淡蓝色笔迹。宋银芳解释道:这是为了方便研究生过来时我们可以一起在上面演算。由于研究的是交叉学科,学生刚从本科到研究生会有些困难,因此需要更加努力,宋银芳也需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导和培养。他认为个性化培养才能培养出真正优秀的人才。

一个人最终要发展好,要把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和最擅长的东西相结合。我热爱科研,我也还需要更加努力,争取早日达到我的理想目标。目前,宋银芳承担了两个学术研究课题,以第一作者发表了11SCI收录学术论文。即便如此,他还不满意:我自己一直有梦想,也有目标,自己也一直努力在做。不管这个目标有多遥远,我都会努力地朝着这个方向去做,相信一定会实现。

宋老师一门心思搞科研,没有杂念,他不是在工作室,就是一个人待在家里研究。信数学院党委书记高迎斌这样评价,有三点是他做好科研的关键,他热爱科研,非常纯粹;他有梦想、有目标;他有行动,绝不是纸上谈兵。